开启主要内容

港大发明警报器 发烧无戴罩即知 (文汇报 2021年1月19日)

2021年01月19日

返回新闻

PIC1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钰)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研究团队首创出一款名为「Stay Alert Stay Healthy,简称SASH」的安全警报器,透过物联网设备进行不同的侦测并提供实时资讯,包括侦测出体温异常的人士,显示人们有否佩戴口罩,以及从政府的公开资料库取得最新疫情资讯,例如确诊个案及强制自我隔离的个案地点等,全面提升用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警觉性。

港大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黄君义和讲师蔡绮琼率领团队,利用低成本的Raspberry Pi 4外置硬碟系统构建SASH警报器。Raspberry Pi 4能提供警报器所需的计算资源,以支援轻量级伺服器应用程式及对内置传感器接收的数据进行分析。至於SASH警报器则配置LED灯、扬声器及民用消费级别的热像仪, 团队特别为警报器开发应用程式,侦测周围的人的体温是否有异常,以及有否佩戴口罩,也可从公开资料库中收集最新疫情资讯。

有别於市面上普遍使用的混合热像仪,SASH警报器仅搭配单一热像仪,没有配置任何RGB相机,充分保障私隐。团队收集及分析了超过一万张热影像用作训练高性能之机器学习模型,令警报器可在其获取的低解析度热影像中侦测到佩戴了口罩及未有佩戴口罩的人脸。团队现正开发语音辨识及文字转语音功能,方便长者和视障人士取得资讯。

SASH警报器可以单独使用,亦可以充当伺服器及支援有用的应用程式,将不同的装置连接。用户可以从远端将警报器连接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轻易取得实时资讯并监察警报器所在位置的环境状况。SASH警报器采用可扩展的设计模式,多个设备可以互相连接及形成卫星网络,有利於环境数据的共享和监察。

 

查看原文: https://www.wenweipo.com/s/202101/19/AP6005f13ae4b0093c7f26fa9e.html

Public Lecture : Open Innovation and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2016年01月25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HKU scientists invent efficient nanofibrous membrane to filter heavy metals and bacteria

2019年06月16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