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港大發明警報器 發燒無戴罩即知 (文匯報 2021年1月19日)

19 Jan 2021

Back to News

PIC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研究團隊首創出一款名為「Stay Alert Stay Healthy,簡稱SASH」的安全警報器,透過物聯網設備進行不同的偵測並提供實時資訊,包括偵測出體溫異常的人士,顯示人們有否佩戴口罩,以及從政府的公開資料庫取得最新疫情資訊,例如確診個案及強制自我隔離的個案地點等,全面提升用家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警覺性。

港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黃君義和講師蔡綺琼率領團隊,利用低成本的Raspberry Pi 4外置硬碟系統構建SASH警報器。Raspberry Pi 4能提供警報器所需的計算資源,以支援輕量級伺服器應用程式及對內置傳感器接收的數據進行分析。至於SASH警報器則配置LED燈、揚聲器及民用消費級別的熱像儀, 團隊特別為警報器開發應用程式,偵測周圍的人的體溫是否有異常,以及有否佩戴口罩,也可從公開資料庫中收集最新疫情資訊。

有別於市面上普遍使用的混合熱像儀,SASH警報器僅搭配單一熱像儀,沒有配置任何RGB相機,充分保障私隱。團隊收集及分析了超過一萬張熱影像用作訓練高性能之機器學習模型,令警報器可在其獲取的低解析度熱影像中偵測到佩戴了口罩及未有佩戴口罩的人臉。團隊現正開發語音辨識及文字轉語音功能,方便長者和視障人士取得資訊。

SASH警報器可以單獨使用,亦可以充當伺服器及支援有用的應用程式,將不同的裝置連接。用戶可以從遠端將警報器連接到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輕易取得實時資訊並監察警報器所在位置的環境狀況。SASH警報器採用可擴展的設計模式,多個設備可以互相連接及形成衛星網絡,有利於環境數據的共享和監察。

 

查看原文: https://www.wenweipo.com/s/202101/19/AP6005f13ae4b0093c7f26fa9e.html

 

Making it Work -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Dr. Yiwu He

01 Jun 2020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InnoCarnival 2015 (31 Oct - 08 Nov 2015)

02 Dec 2015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