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主要内容

建造工程博士 带回国际经验惠业界 引入 BIM 技术 数码化减工程成本 (2021年4月9日 经济日报A24版)

2021年04月09日

返回新闻

news

建造工程博士 带回国际经验惠业界 引入 BIM 技术 数码化减工程成本 (2021年4月9日 经济日报A24版)

各行各业开始数码化,本地金融、银行、零售等行业都走得比较前,而相对传统的建筑行业,数码化就未见太明显,本任职香港大学建筑学系的邓进明博士,希望实践国际间交流的经验,再融入科技技术,创立 Llewellyn & Partners Co. Ltd,希望促进本地建筑业界发展。 

邓进明博士出身建筑世家,在本地取得建造工程博士名衔后,到英国与当地的建筑业界研究资讯价值的量度标准及方法,其后於英国雷丁大学任教建造工程及管理学。2012 年更出任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筑环境系主任,培育新一代建筑师和工程师。他曾担任香港工程师学会(英国分会)会长,为香港引入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技术,提升业界标准。 

贡献行业 培育新一代建筑师

香港引以为傲的建筑标准来自英国,邓进明表示,当年在英国就接触 BIM 应用,并亲眼目睹当地整个行业如何转型。「约 12 年前,见到英国开始召集当地业界、专家小组并与政府商讨,经过 5年,终於成功开发出业界标准。」他续道,该标准於 2019 年正式成为世界标准,目前全球有 162个国家应用。 

其次,邓进明亦曾在宁波任教设计建筑学课程,并参与几个大型建筑计划,包括万达集团旗下的商场建造工程。「当年要建商场,如果用传统的方法起,建 100 个还可以,但未来如果要建 1,000个,就必需要用更标准的数码化方法去做。」 

经过多年到海外交流以及教学的经验,邓进明近年回到香港。他表示,过去香港在建筑管理、技术及质素方面达到世界尖端位置,但这几年环球技术转型下,本地建筑建设水平就有所下降。「我希望将海外的培训课程、产品以及国际经验带回来香港。」他回到香港后,於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任建筑资讯模型副教授,并在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的帮助下,成立 Llewellyn & Partners Co. Ltd。

掌握数据 设计楼宇调整省时

数码化为行业带来改变,当中节省不少资源,邓进明表示,建筑行业亦能受惠。「从前在英国,经过数码化及标准化,一般工程的造价能节省 15%至 20%,建造成本下降约 3 成,等於是建 5 间医院,当中有 1.5 至 2 间的建造费用是免费。」 

他指出,数码化背后就是数据带动。「好像汽车行业般,可以用同一批数据套用到往后的设计,这称为 Common Data Environment(通用数据环境)。」他解释,套用到实际建筑环境中,只要用同一组数据设计楼宇,可以避免楼宇的梁柱、钢筋等设计互相冲突,节省重新设计及调整的时间。

建立 Llewellyn & Partners Co. Ltd,邓表示,希望合乎国际 ISO 标准,做到好像数据仓库般。公司会建立各种解决方案,将各种建筑设计及环境,变成数码化数据,以建立数据仓库,未来可利用该批数据去设计楼宇,节省成本之余,亦能帮助建造业发展。 

以人工智能技术 融入公司核心产品

数码化为各行业带来改变,建筑界别亦不例外,建筑学博士邓进明创立的 Llewellyn & Partners Co. Ltd,就结合了科技技术与他在国际间交流经验,希望为本地建筑业界数码化转型贡献一分力,并捕捉市场机遇。 

该公司有 3 大核心产品:Auto CDE(Common Data Environment)、Auto BIM、BIM Warehouse,他透露,当中就将自己擅长的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产品当中。 

邓指出,Auto CDE 解决方案符合国际标准 ISO,可让建筑设计人员以更标准的方式完成工作。「如在设计过程中,系统发现建筑设计互相冲突,会立刻建议设计师如何改进,各种设计冲突情况我们都已经写入 AI 系统,当中就建基於我多年来负责及经历过的工程项目。」 

2D 工程设计图纸 转化 3D 版本 

其次,该公司亦有方案可以将平面的 2D 工程设计图纸,转化成为 BIM 模型专用的 3D 版本,并能送到云端,方便之后继续使用。「目前该方案已经落地,去年亦已经有客户使用。」该公司亦拥有 BIM Warehouse 服务,可以保存各种 BIM 模型,让建筑师、工程师以及建筑设计师使用。 

邓进明补充,未来更会使用区块链技术,将该技术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特性,应用到BIM 系统模型中。「Decentralization 可以去到一个门,甚至一个窗,可以追踪到一个特定物件的原数据;如要变更,用户可以自行找装修师傅更换,不过该方案仍在研发当中。」 

港大技术转移处 助推出市场

近年本地高等院校都有专门部门,帮助技术能推出市场真正落地。Llewellyn & Partners Co. Ltd 就是在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的帮助下成立。 该公司行政总裁邓进明表示,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在专利申请、业务拓展、企业营运及市务推广等范畴,均能提供帮助。「例如在推广及宣传上,技术转移处会协助綫上及綫下推广,提供营运意见、拆解经营疑难及分享与业界合作经验。」 

公司进驻科技园西区中心

之前,技术转移处就协助该公司,加入由香港科学园举办的科技创业培育计划,进驻科学园及香港大学共同创办的 iAXON 科技园公司西区中心。 

 

据了解,香港大学发明的「导流杂交」,以及「被动式 LED 电源」技术,都在技术转移处的协助下进入市场,前者将专利技术授权给广东凯普生物科技集团,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后者开始逐渐应用在香港的路灯。 

 

网上版本: 【建筑数码化】HKU建筑学博士结合国际经验 建公司提高本地建筑BIM标准

 

香港大学於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赢取十一项金奖银奖

2021年03月24日

返回新闻

返回新闻

学界研发力强 大学研究商品化普及 —— 港大CISC分析舆情网络(BIZ. IT 20210208 )

2021年02月09日

电子通讯

获取最新技术和新闻

标有星号 (*) 的字段为必填项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您可以发送取消订阅的请求至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