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創科廣場】港初創轉廢為能 開發熱充電電池 (星島創科廣場 2020年10月23日)

27 Oct 2020

Back to News

【創科廣場】港初創轉廢為能 開發熱充電電池

星島日報 創科廣場 2020年10月23日

pic1海柏斯聯合創辦人馮憲平表示,經歷了差不多五年時間才開發出直接熱充電電池。

 

  轉廢為能近年大行其道,公私營機構均致力研究把不同廢物轉化為能源,減少環境污染,令地球資源可持續發展。本地初創海柏斯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了把家庭電器及建築物等排放的廢熱轉化為電能的技術,為家電、智能窗户、穿戴式裝置等充電。

  海柏斯是香港大學工程學院一個科研團隊成立的衍生公司,專注於直接熱充電電池(Direct Thermal-Charging Cell,DTCC)技術。身兼公司聯合創辦人及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馮憲平表示,市面上也有把廢熱轉電能的產品,一般使用溫差方式發電,需要在攝氏200度轉換才最有效,在低溫操作效率普遍低於1%。

低溫廢熱轉換

  DTCC以氧化石墨烯及導電聚合物複合為電池電極的活性材料,提供一個能量轉換循環系統,當接觸廢熱便自動充電及發電,而電池溫度降至室溫後,靜待下次的充電放電循環。他指出,電池在大約35度以上便能產生電力,能量轉換效率大約3至5%,體積只有2克,又可彎曲用於不同物件表面上。

  從在港大內開始研發DTCC、物色學生參與研究、找尋合適的電池材料及製作電池的原型,馮憲平說經歴了差不多五年時間。

  DTCC可組成電池模組,應用於不同場合,例如︰為冷氣機的的電子屏幕、智能窗戶、可穿戴式裝置等充電。

應用測試

  海柏斯目前與本港及台灣私人企業及政府機構進行多項測試。該公司與香港機電工程署磋商了兩項研究,其中一項會在今年12月開展,在該署的溫室內進行為期半年測試。該溫室沒有冷氣,每天受太陽照射,海柏斯會把電池組裝成一塊大型的電池板,安裝於溫室內,測試溫度的變化、可產生的電能及溫度循環等,並進行系統性的分析。

  此外,海柏斯正與本港一家冷氣廠商測試把電池放在冷氣壓縮機及冷凝器,將廢熱變成電,驅動冷氣機的電子屏幕或是小風扇,從而節省冷氣機用電量,他估計可節省高達5%用電量。

  在海外市場,海柏斯與台灣的智能窗户廠商絢麗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為期一年測試,把電池放在智能窗户的窗框內。窗户吸收太陽的熱度轉為電能,驅動窗户變暗隔熱,從而保持室內清涼。該廠商的智能窗户薄膜可以直接貼附於玻璃上,透過手機中的Wi-Fi、藍牙等遙控智能窗户。

  內地流動電能站廠商Ecoflow提供備用電源,為家電、手機,甚至電動車充電。海柏斯與該廠商研究利用DTCC回收流動電能站所產生的廢熱,讓電能站可持續供電。

  海柏斯的電池亦可貼在身上,透過人體溫度發電,為穿戴式裝置如手環、健康監測系統等供電。

  DTCC電池仍在測試階段,他表示未來會考慮將電池售賣給廠商去組裝成產品,或者以利潤分享方式合作。

獲創業支援

  海柏斯自成立以來,獲得港大及不同機構的支援。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為海柏斯提供專利申請、技術授權、與工商界合作等支援。創新科技署旗下的大學科技初創創業支援計畫,以及香港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畫亦提供不同形式的資助。

  他認為,本港電子業較深圳及台灣遜色,應多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對接,營造較完善的電子業製造環境,並降低產品成本。

 

原文: https://std.stheadline.com/kol/article/1550/%E5%89%B5%E7%A7%91%E7%94%9F%E6%B4%BB-%E5%89%B5%E7%A7%91%E5%BB%A3%E5%A0%B4-%E6%B8%AF%E5%88%9D%E5%89%B5%E8%BD%89%E5%BB%A2%E7%82%BA%E8%83%BD-%E9%96%8B%E7%99%BC%E7%86%B1%E5%85%85%E9%9B%BB%E9%9B%BB%E6%B1%A0

 

政府懶理 港大擬自設工廠 專家籲港產疫苗納入特區戰略儲備 (HK01 2020年10月27日)

28 Oct 2020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廢熱化商機 港大教授投身「神話」 研製電池 設公司開發應用 (明報創科線 2020年10月14日)

14 Oct 2020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