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港大教授分析數據監察輿情 設初創變生意 助企業公關拆彈 (信報財經新聞, 2020年10月8日)

08 Oct 2020

Back to News

港大教授分析數據監察輿情 設初創變生意 助企業公關拆彈

By  on October 8, 2020

 

Dr Chow鄒錦沛研究電腦取證及網絡安全多年,近年成立初創CISC,主打數據轉換情報。(黃潤根攝)

 

企業品牌不論大小都會着重對外形象,不管是正面評價還是負面消息,均希望第一時間得悉,避免爆出公關災難,以致發酵成不可逆轉的境況,於是網上輿情監控及數據分析工具需求大增。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鄒錦沛從事電腦取證(Computer Forensics)研究逾30年,深諳如何從網絡世界發掘數據,近年他成立訊息技術初創CISC,專攻數據轉換情報。

社交平台留言尋正負評

身兼港大信息安全及密碼學研究中心主任的鄒錦沛,10多年前已為香港海關研發多套名為「網線」的監察系統,從互聯網收集可疑文字及圖片,透過挖掘內容潛藏的意思,藉以偵察BitTorrent侵權,以至網上售賣假貨行為。所獲取的數據,更會加入數碼簽署,以防涉事人毀滅證據。有見數據轉換情報的技術亦可作商業用途,鄒錦沛於是向港大技術轉移處(TTO)申請,把多年科研成果商品化。

CISC只需在IaaS輸入公司或產品資料,即可追蹤網民對它的反應。(受訪者提供圖片)

 

鄒錦沛在2016年成立的CISC,主打一個名為「艾慧思」(IaaS)的數據分析工具,透過人工智能(AI)深度學習,以及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協助客戶(例如是品牌、政府部門或學校),從社交平台、網上論壇以至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等,抽取任何跟它們有關的訊息,例如討論區文章、網民留言等等,再就相關數據分析情緒,以負2到正2分作標準,判斷每一則留言是正面或負面評價。再定期提交報告,讓客戶掌握外間對其品牌、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印象,作為制定營銷及公關策略的參考。

鄒錦沛舉例,當營銷人員發現在不同平台上均有用戶經常討論其品牌,系統可依照言論的相似程度,評估他們是否同一人;亦可特別追蹤個別大派負評網民的發文,了解產品是否真的有問題,抑或純粹是該網民個人比較挑剔。當網上出現一些特別尖酸刻薄的負評時,系統會即時以電郵通報客戶。

用字明褒暗貶考驗系統

系統主要處理繁簡中文及英文數據,眾所周知,中文語句不時語帶雙關或具反諷意味,系統要準確判斷言論是正面,抑或明褒暗貶,頗具挑戰性。然而,隨着數據累積,「比較常見的反話都可以分析得到」。鄒錦沛透露,團隊正改良系統,以更深入分析輿情變化。例如當有網民發起針對某款新產品的討論,相關討論會否在幾天後更趨負面;而品牌競爭對手的回應,有否影響網民的正負面程度。

 

CISC_2數碼神盾是CISC另一重點產品,以類似路由器的智能盒抵擋DDoS攻擊。(受訪者提供圖片)

 

坊間不乏跟艾慧思相似的輿情監控及數據分析工具,到底艾慧思有何競爭優勢?鄒錦沛直言,初創要尋找第一批客戶並不容易,由於他所研發的技術,過去一直獲香港海關採用,具備應用案例,有助加強客戶信心。其實,艾慧思的客戶目前多以政府部門及學校為主,反觀商業客戶在試用產品後多數無下文,「企業需要這套工具,但未去到『必要』程度。」

如意算盤似乎尚未打響的CISC,收入來源主要來自鄒錦沛另一專長──向企業提供網絡安全,以及數據分析顧問服務的生意。公司正開發網絡攻擊防禦解決方案「數碼神盾」,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及一個類似路由器的智能盒,助客戶過濾「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流量。

鄒錦沛聲稱公司已錄得盈利,以及早年籌募約50萬港元天使資金,加上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的資助,尚可支持一個5人工程師團隊運作,惟未必有太多額外資源增聘人手。

 

Dr Chow鄒錦沛指,隨着數據累積,艾慧思「比較常見反話都可分析得到」。(黃潤根攝)

採訪、撰文:陳子健

 

 

news

 

原文: http://startupbeat.hkej.com/?p=93566

 

Lighting up LED technology - Prof Ron Hui and Prof Paul Cheung interviewed by China Daily

27 May 2015

Back to News

Back to News

Information Session of TSSSU@HKU

10 Oct 2014

E-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technology and news from us

Fields marked with asterisk (*) are required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emails from us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nd an unsubscribe request to us by email to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