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要內容

授權與初創公司

授權

授權協議允許其他方使用和開發知識產權,適用於現有公司及初創企業。

香港大學可將技術或發明對外授權,既可由合作夥伴自行繼續開發產品,亦可選擇與香港大學合作開發。香港大學的授權協議一般規定授權公司應致力將相關知識產權商業化,推出廣大市場,同時為港大帶來合理回報。

發掘授權公司:
技術轉移處利用多個渠道和策略,例如現有關係、市場研究、檢視其他輔助技術,以及學術出版和報告等,藉此發掘潛在授權公司和市場發明。

發明人參與市場推廣同樣舉足輕重,因為研究和諮詢關係對授權公司是珍貴資源。

行業授權程序:
對授權公司的篩選基於相關技術的商業化潛力,期望可造福大眾。授權公司可以是業務成熟的公司或初創企業。Versitech負責處理授權事宜,尋找具備以下條件的潛在授權公司:

  • 了解相關應用和有條件進入市場
  • 財政穩健和其他資源充裕
  • 制定周詳計劃,展現將技術推出市場的決心。

商業夥伴將獲得相關資料,這有助他們進行評估。一般情況下,他們需要簽署保密協議,才可獲取其他機密資料。

商業夥伴若獲得香港大學的技術授權,將與港大簽署授權協議,根據該協議香港大學授權技術,但並不放棄擁有權。

 

發明人的角色:
許多授權公司需要發明人積極協助將產品推出市場,至少在開發初期有此需要,這可能是偶爾的聯絡,亦可以是較正規的顧問關係。如果是與初創企業合作,往往需要更多時間。

 

 

 

以上中英文如有歧異,概以英文版本為準。

電子通訊

獲取最新技術和新聞

標有星號 (*) 的欄位為必填項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們的電子郵件,您可以發送取消訂閱的請求至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