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要內容

港大與應科院攜手合作擴闊科研人才庫 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2年09月19日

返回新聞

MOU 合作備忘錄由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教授(右)及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左)代表簽署。

 

香港大學(港大)與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日(9月1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加強研究及技術轉移方面的緊密合作,並致力培育未來科研新血,雙方由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教授及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代表簽署。

協議下,港大及應科院將確定雙方各自擁有的知識產權及研發成果的擁有權,以促進雙方或港大聯屬機構轄下聯合研發或執行項目的商品化、縮短聯合科研計劃的研究時間,並有效運用資源提升和加大科研成果落地。

雙方的合作模式以項目形式進行,以促進港大與應科院的交流與發展願景。包括確定各持份者在開發科技成果的貢獻,以及相關聯合項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權、資金安排、項目執行職責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務求以雙方分別擁有的知識產權,發掘科技商品化的機遇,讓本地研發更有效落地和量產。

港大與應科院合作,集中和善用資源提升科研質素,加速及完善商品化過程,為政府、業界及社會帶來更多落地科技,支持香港成為國際級智慧城市。

港大副校長申作軍教授表示:「我很高興港大與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相信透過雙方的深化合作,將有效結合港大及應科院的跨領域科研實力,抓緊更多技術轉移及成果商品化的機會,並培育本港研究與發展方面的專才,對本港以至整個地區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有著莫大裨益。」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近年特區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資源支援創科發展,鼓勵年輕人踏上創科道路,今次應科院與港大的合作正正為有志者提供一個更優質的平台。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創科,把香港打造成亞太區的創科樞紐。」

有關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於一九一一年創校,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港大創校至今逾一世紀,一直致力於創造知識、拓展教育、貢獻社會。今天的港大是一所以研究為主導的世界級綜合大學,校內設有十所學院,以自由、自主精神為學,力倡學術多元化。港大學術研究成就卓越,多年來深受本地、國內以至國際機構的認可,包括在競爭激烈的「優配研究金」、「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主題研究計劃」中佔最多獲批項目數量及最大份額的資助。港大與時並進,在研究和知識交流等方面不斷創新,培養優秀科研人才,同時匯聚各種領域的專家,涵蓋課題廣博,為不同行業帶來裨益。港大亦積極發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全球頂尖學府及科研機構攜手合作;當中一百三十九位教授根據其學術文章獲徵引次數獲評為全球最頂尖的百分之一科學家;獲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銜的學者是香港院校中最多。

港大在教與學上力臻卓越,力倡學術多元化,透過全面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設計、優良師資及教學支援,讓學生得以充分發揮潛能,延展終身學習,為本地、區域和國際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作出貢獻。港大作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社群非常多元化。在三萬三千多名學生中,逾一萬三千名為非本地生,來自全球九十個國家,而校內超過百分之六十七的教授級人員來自世界各地。為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港大與全球四十七個國家及地區逾四百間學術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創造多元的海外學習體驗;並設立多項獎學金和獎項,支持學生施展抱負。港大將繼續培育優秀領袖,致力為香港匯聚各界青年人才。有關港大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hku.hk

關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過應用科技研究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的主要科技研發領域可歸納於四個技術部門,包括: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通訊技術、物聯網感測與人工智能技術、集成電路及系統。而技術研發主要應用在六項重點範疇: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再工業化及智能製造、數碼健康科技、專用集成電路及元宇宙。

多年來,應科院致力培養研究及創科人才,並憑著其技術創新及對工商業界和社區的傑出貢獻而屢獲國際殊榮。截至2021/22年度,應科院已將接近1,250項技術轉讓給業界,並於中國內地、美國及其他國家獲授超過1,000項專利。 如欲查閱更多信息,請瀏覽www.astri.org


傳媒查詢


香港大學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尹慧筠  電話:2859 2600 | 電郵:melwkwan@hku.hk
吳婷 電話:3910 3612| 電郵: ngjaymee@hku.hk
蔡建豪 電話:2859 2607|電郵: khkchoi@hku.hk

 

應用科技研究院
葉靜文
電話:3406 0228 / 6014 1881
電郵:phoebeyip@astri.org

 

原文 :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5058.html

16 HKU start-up companies receive support from 2018/19 TSSSU@HKU Funding Scheme to commercialise R&D results

2018年07月26日

返回新聞

返回新聞

Entrepreneurs in Action – How to Put Everything Together and Get it Started, with Limited Resources

2014年04月30日

電子通訊

獲取最新技術和新聞

標有星號 (*) 的欄位為必填項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們的電子郵件,您可以發送取消訂閱的請求至 info@tto.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