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要內容

香港大學於2021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贏取十一項金獎銀獎

2021年03月24日

返回新聞
PIC1 TTO

香港大學於2021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贏取十一項金獎銀獎

 

香港大學(港大)於「2021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2021發明展)獲取佳績,贏得十一個「金獎」和「銀獎」。其中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技術獲得「評判特別嘉許金獎」的殊榮,另一項為應對疫情而研發的污水新冠狀病毒監測系統亦獲得「金獎」;其他九項研發作品分別獲得三個「金獎」及六個「銀獎」。日内瓦國際發明展是全球創新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之一,而2021發明展亦首次以嶄新的網上形式於3月10日至14日舉行,國際專家評審團對來自20個國家約600個項目進行線上評審。港大自2018年起參與這項國際盛事,至今合共獲得29項獎項,當中包括14個「金獎」。

港大十項獲獎科研項目:

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流感病毒載體新冠病毒疫苗技術
全球首項獲批進行臨床測試的噴鼻式新冠疫苗。此項技術以多功能減活流感疫苗技術平台(DelNS1 LAIV)為基礎,透過流感病毒載體顯示特定的抗原,針對SARS-CoV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觸發免疫力。有關疫苗由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陳鴻霖教授、陳志偉教授、袁國勇教授及王培博士領導的團隊研發。

金獎

  1. 新型冠狀病毒污水監測系統
    此項技術能於污水中測試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政府亦曾利用其測試結果發現隱藏的新冠肺炎個案。技術由港大土木工程系張彤教授帶領,聯同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的潘烈文教授、裴偉士教授、梁卓偉教授和黃世萬博士合作研發。(參考連結)
     
  2. 低溫廢熱轉換電池
    此項嶄新技術由港大機械工程系馮憲平博士率領的團隊研發,能直接把低溫廢熱轉化成電能,為目前的熱電轉換技術帶來嶄新突破。(參考連結
     
  3. 光無損操控微液滴流體操控器
    此項技術能在沒有任何殘留物、無接觸的情況下,利用光束精準操控不同份量及特質的液體,有效降低前線醫護人員在測試大流行病病毒或細菌期間的感染風險,並減低樣本在過程中污染的機會。技術由港大機械工程系王立秋講座教授、唐欣博士及李威博士共同研發。(參考連結)
     
  4. 低成本且高產能的超強韌鋼材
    此項採用嶄新技術製成的新型鋼物料具有特强韌性及良好的延展性,並能輕易以低成本製造。這種新型鋼物料為汽車製造和航天等,對輕量和具高能源效益物料有極高需求的行業,提供替代材料。技術由港大機械工程系黃明欣教授及其團隊研發。(參考連結)

銀獎

  1. 納米纖維空氣濾芯
    濾芯由具有不同功能的納米纖維混合或分層排列而成,以確保能阻隔水分、提供合適的透氣度,並有效清除空氣中的污染物。濾芯經簡單清洗後可持續重複使用;憑藉其不規則納米結構及度身訂造的空氣過濾功能,更可應用於可重用口罩,以紓緩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口罩短缺的情況。此項目由港大土木工程系本科生張峻偉和勞恩彤領導的本科生團隊在該系湯初陽教授和郭浩博士的指導下研發。(參考連結)
     
  2. 無重水底機械人
    技術為一項靈敏的水底操控系統,可應用於一般水底工作。技術包含四項創新特色,包括在水中零重量、不受環境影響的水壓、內置防水感應器及具成本效益的水底干預應用。項目由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王崢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共同研發。(參考連結)
     
  3. 微流控裝置篩選出轉移性癌細胞
    此微流控裝置可偵查出轉移性癌細胞,提供早期診斷治療方案篩選方法。技術尤其適合應用於卵巢癌、大腸癌、胃癌及前列腺癌等。此裝置透過單一細胞的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特徵,分辨出轉移性或非轉移性細胞。技術由香港大學理學院生物科學學院黃思齊教授率領其研究團隊研發。
     
  4. Momentus Robotics – 磁力共振環境下兼容的驅動器
    項目由一組穩健而安全的磁力共振造影液壓摩打,以及能於磁力共振掃描環境中使用的客製化機械系統組成。該技術讓距離達到10米,於磁力共振掃描器室和控制室有效將能量傳送至機械組件,並能於磁力共振掃描器中安全使用。此技術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郭嘉威教授及研究團隊進行研發。(參考連結)
     
  5. 插件式微震動裝置加速骨折癒合
    一個插件式裝置安裝在通用的外固定支架透過對骨折部位進行輕微震動,並減低骨折後不癒合的機會,從而加快傷者癒合的時間;裝置內的感應器和控制器能幫助骨折部位保持於理想的力學狀態,提升骨瘸生長。此項目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戚威臣博士、馮小仍博士及梁加利教授研究團隊進行研發。
  6. Llewellyn & Partners – BIM Warehouse
    BIM Warehouse開創了嶄新的建筑、工程和施工行業(AEC)業務模型。它是一個B2B2C電子倉庫及電子商業採購平台,將AEC資產容納在符合ISO要求的資產信息管理平台(AutoCDE)中。該平台集成了建築資訊模型(BIM),地理資訊系統 (GIS),物聯網 (IoT) ,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當中的人工智慧功能(AutoBIM)可以生成聯合3D BIM模型。它也能利用自家研發的區塊鏈技術(AEC2hain)為AEC和房地產提供全面數碼化的解決方案。BIM  Warehosue能優化現時建築業界的流程,統一行業供應鏈,以大大提高成本效益及安全性。藉此,它能推動建築行業新常態,令業界更趨數碼化、標準化、整合化和工業化。此技術由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副教授鄧進明博士工程師及他帶領的LPC公司團隊研發。(參考連結)
    更多關於LPC:: https://www.llewellynandpartners.com
    Instagram (@LPCHKU) https://instagram.com/lpchku?igshid=ugzmet19pwvw
    Facebook(@LPCHKU)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Software/LPCHKU/posts/

 

以上得獎發明由港大技術轉移處負責統籌參加2021年日内瓦國際發明展。

更多有關「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資料,請瀏覽:https://inventions-geneva.ch/en/home/

關於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
香港大學(港大)技術轉移處負責管理港大知識產權資產的使用,為大學的研究人員提供專利、特許權及其他有關科研技術商業化的支援。作為港大與社會在技術商業化方面的橋樑,技術轉移處透過與工商界建立緊密合作關係,致力協助業界運用港大的知識、創新意念及專門技術。網址: http://www.tto.hku.hk

原文: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c_22555.html

 

Greater Bay Festival 2019

2019年07月08日

返回新聞

返回新聞

建造工程博士 帶回國際經驗惠業界 引入 BIM 技術 數碼化減工程成本 (2021年4月9日 經濟日報A24版)

2021年04月09日

電子通訊

獲取最新技術和新聞

標有星號 (*) 的欄位為必填項

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我們的電子郵件,您可以發送取消訂閱的請求至 info@tto.hku.hk.